根据规定,大学新生必须参加4天的军训。不过我最怕的还是军训。讲起来还真不好意思,初一军训的时候,我就假装没穿衣服。可是现在没有办法了,只好硬着头皮去了!
在第一天,我们主要进行立正、稍稍休息、右转、左转、后转、蹲下、原地踏步等练习。不要小看这些简单的动作,做起来还真不容易呢!以立正为例。不要看你平时站着没有什么感觉,真要你循规蹈矩地站着,还是不要动,这可能有点难。教练让我们每天站30分钟,第一天站还是挺住的,但是到了后面几天站了10多分钟的时候,我已经有些支撑不住了,额头上满是豆大的汗珠。最后熬到三十分钟,整个人似乎都散了。我无法想像在烈日下,士兵们是如何支撑生活的。
第2天,在这么多训练项目中,向右转,向左转和向后转应该是最难练习的了!我刚刚开始左右不分,转向错误的方向,即使改正了,还是会被教练叫去跑操场。
第3天,训练结束后向右转,向左转,向后转,开始训练蹲下,蹲下和起立是最轻松的动作,问题出现在蹲下和起立没有规律,有的人先蹲下,有的人先起立,练习了一会儿,终于有所提高。
第4天,也是最后一天,听到训练结束后可以回家,大家都有些放松,老师更严厉了,我们男生跑不动了就叫去操场,边跑边说或者没有队形,重跑!
或许军训对于我们一直被家人视为掌上明珠的我们来说会有些困难,但是当你看到教官们把军人的气质内敛在每一个动作中时,没有人不感到羡慕,相信就是那种严谨而不乏风度的气质一直在感染着我们,尽管有少数同学因经不起太阳的灼热而身体不适,但他们还是咬紧牙关,宁愿再累也不愿再给班级拉后腿。
虽然汗水浸湿了头发和脸颊,但为了站稳军姿,同学们连汗水都顾不过来擦,让它在脸颊上肆意流淌,甚至流进眼睛里,但只有经过磨练,才知道苦中作乐,当我们班队伍走得越来越整齐,老师和教官脸上挂满欣慰的笑容时,我才真正体会到了百战百胜的喜悦;军训不仅培养了人的毅力,还锻炼了人的意志。苏轼有一句名言:“古时立大业者,非有超世之才,亦有坚忍之志。”也就是说,成功之门永远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,甚至可以这样说,只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。